2012年5月25日

ATC專欄-休止符的智慧


古時候有一個樵夫在森林裡劈柴砍樹,每天累得有氣無力,收入卻有限,他的事實就是「工作辛苦,日以繼夜」,但是他忽略了一個導致如此的真相:「他的斧頭一直沒有磨」,理由是「砍樹都沒時間了,還有時間磨斧頭?」。

這不是一個笑話,這是每天發生在生活中的事實,我們每天忙著做牛做馬哪有時間停下來磨斧頭呢?

不停下來磨斧頭消耗的不只是斧頭本身,更是消耗你的生命,因為工作效率無法提高,你必須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而且績效不彰,因為你的潛力都在過程中被吃掉,所以工作品質意識日漸低落,最後你開始覺得要放棄。「爆肝」這個詞彙或許聽起來很戲謔,但發生在真實世界裡卻是格外的殘忍,朝九晚五對於現代人而言竟然是一種奢侈的幸福,有多少人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呢? 或者每天24小時隨時on Call的生活,這種神經緊繃的生活真的能給人帶來幸福嗎?

停下來,不只是磨利自己的斧頭,更能看看自己哪裡被磨鈍了才有機會去修正,去強化它;停下來,可以想一想怎麼下斧頭更有效率,更容易達到你要的目標;停下來,看一看下一棵樹有多高,該不該現在就動斧頭,停下來,你會發現智慧不一定在前面,它可能在身旁或者身後,可能因為你跑太快而錯過它。

休息是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有明確與固定休息時間的人,才會有規律的工作。有位企業家說的:「星期一到星期五,把事情做對;星期假日,做對的事情。」我想休息與工作是一種平衡的關係,必須找到最佳的組合,才能在生活上「合作無間」。「休息」是一種智慧,例如放鬆地去享受一頓美食、認真地大玩一場、全然放空地欣賞一段古典音樂……。把所有的工作完完全全地拋在腦後,心無罣礙。小時候老師常跟我們說:「玩的時候就認真玩。」那時候不懂為什麼「玩」還要「認真」,長大之後,才明白「認真玩」之後才有心情「認真工作」。

休息,不一定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時候,休息只是為了讓你有機會轉身審視過去;有時候,休息就只是為了休息而已,不要賦予它太多的期待,這樣搞得休息也是一件很累的事。雋永的樂章,中間常有一、兩個休止符,這段空白是為了累積下一個階段奔放的能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