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競爭力系列:未來競爭力─品格

     學生因為課業壓力而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事件,充斥著台灣的新聞版面,4月初時一位建中的學生也在阿姨帶他搭乘火車出門散心途中,選擇跳火車結束自己的生命,每當看到這樣的新聞,ATC小編心中總是油然而生無限的慨嘆。他們的年紀應是享受美好的年輕時光,為台灣的環境注入一股青春活力的氣息,然而卻非如此。

     長期關注芬蘭教育的陳之華曾在他撰寫的書籍裡提到,像是某位高中生棄讀台大這樣的尖端學校,而選擇就讀分數相對較低的大學,這樣的社會事件在台灣竟然還能成為新聞頭條,不過對此現象絕對不會在芬蘭看到。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針對自己的天賦而選擇自己所屬的學校,芬蘭人看到台灣這樣的新聞還會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價值,已潛藏著看不見的危機,個人價值迷失、缺乏自信,造就許多沉溺於網路的青年,僅能從線上遊戲中找到自我成就感,與人的關係變得疏離、淡薄,甚至作業、論文還能從網路上抄襲他人作品,機巧的完成自己該做的事。

     試問如你在學校考試遇到不會的問題你將如何應答?這是陳之華在《親子天下‧另類的品格教育》所分享的故事,相信所有台灣的學生都會回答:「怎麼這麼笨,就用猜的阿。」如該題忘記填答,還會說:「可惡!時間來不及,還有十題沒猜到,有夠可惜的啦。」相同的,這樣的問題如在芬蘭發生根本是奇蹟。一個人能在社會上立足決不是倚賴英文、數學、物理成績,憑藉的是信任、誠實、判斷能力而非「取巧」

    ATC小編的求學階段中曾有位老師向班上同學詢問,你認為一位做錯事被爸媽發現而說謊的人有羞恥心?還是做錯事還大辣辣的說「那是我做的」的人有羞恥心?霎那間,答案竟非絕對了。你可以說因為他知道自己做錯,所以才要說謊。但你也可以說因為誠實所以才要直接承認,相信大家都不會否決「誠實」在品格教育中的重要性。對此我並非要向大家爭論到底說謊的人對不對,而要說明的是任何一件事大家都可以有更圓滑的詞彙來為自己的行為辯駁,但是品格卻是整個社會穩定的關鍵。

   有品格的人是成熟、有判斷力,他不會看到別人做錯事而選擇沉默,當然他也不會不敢勇於承擔自己的錯誤。

    品格除了是競爭力的關鍵,更是生活快樂與幸福的來源,提倡品格教育的林火旺老師曾言:「生命有許多苦難的人不是值得可憐,因為他們至少深刻的活著。而且從悲苦中開出花朵,而空泛的生命才可怕。iTalent*學習計畫小編認為短期的勝負不一定靠品格,但就長期的勝負來看,品格卻是關鍵。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