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小編碎碎念之職場小白型錄(上)


大家都想這樣對"小白"!
最近寫了一些關於「職場」的文章引起大家熱烈的回應,看來不管是大四的職場菜鳥或者大一的新鮮人都對職場有麼莫大的憧憬,那麼iTalent*小編就繼續跟大家分享自己在職場的所見所聞。

幾年前,當ATC小編還在媒體產業工作的時候,有一位同事,我們暫且叫她「阿卡蝦」,因為她真的很「瞎」。當時我們公司是以影片發行產業為主,當時因為大環境不景氣,公司樽節人事,有差不多1年左右沒有進新人。話說,阿卡蝦小姐當初來面試的時候,可是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第一,她是是國內某知名大學的外文系畢業,當時我們的客戶主要以歐洲和美國為主,她根本被視為「即戰力」;第二,她長得算是「非常漂亮」,身高大約170公分,整個是放大版的「林依晨」,而且面談時品味不俗,對答流利,我們都可以想見之後那些外商大老闆的笑容了,她的主管更是樂不可支。

一開始的第一個月,基本上俗稱「蜜月期」,阿卡蝦小姐大致上跟大家相處愉快,她的名牌包和高級服飾已經讓大家目不暇給,GucciLV是基本款,連一些罕見的歐洲品牌都出籠了,在那個不景氣的年代,她每天的穿著根本是「經濟奇蹟」。她進入公司的時間是在「五窮六絕」的淡季,基本上每天的工作量都不大,大抵只是回一回mail這些瑣事而已,不過就連回Mail都是一個智慧,有一度因為公司的Mail Box有點狀況,阿卡蝦小姐有一封給客戶的Mail在客套完之後的最一句話是這樣寫的:「如果有沒收到的信件請回覆我。」她的主管在看到這一句的時候,愣了一下,「這是叫我執筊嗎?就沒收到信了,怎麼告訴你沒收到啊?這什麼邏輯?」從此白雪公主的美麗外表開始慢慢褪色。

之後,某次阿卡蝦小姐跟副總(她主管)出去跟客戶開會,會後到客戶的門市去量展示空間和展架,結果我們天真的阿卡蝦小姐,什麼都沒帶,除了名牌包之外,尺、筆、相機什麼都沒帶,而且由於她覺得地板很髒不想蹲下去量規格和尺寸於是就讓她的主管,也就是我們的副總一個人完成所有苦差事,阿卡蝦小姐則白目地站在旁邊看(副總人真好)

因為業務的關係,我們偶爾需要寄送一些貨品出口,某次會計部門的主管因為出貨的invoicepacking list還有實際出貨量不符合,會計有疑問就拿著invoice去問阿卡蝦小姐,阿卡蝦小姐很帥氣地拿起筆直接往invoice畫下去,還一邊說:「喔~這數量不對,應該改這樣。會計主管整個傻眼來不及搶救。invoice 這種類似發票的文件還可以用手改喔? 阿卡蝦小姐到底是懂還是不懂啊!?(難道她是納美星人嗎?)

至於讓她主管大為光火的一次是阿卡蝦小姐跟外國客戶在e-mail中用英文大言不慚地說到:全公司只有我一個人懂英文,只有我可以處理你的需求!至於為什麼她的主管會知道,那因為她按了「全部回覆」並且她的主管,也就是我們的副總剛好也懂英文所致,所以那天下午阿卡蝦小姐是在被她的主管咆嘯中度過。厲害的是她怎麼會以為全公司都沒人懂英文,會不會太自我感覺良好呢?所以我們想她的中文應該不是太好,畢竟Outlook是中文介面。(她更有可能是納美星人了!)

故事說到這裡,這只是前菜,之後的故事等ATC小編有空繼續告訴大家!還有請大家放心阿卡蝦小姐不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裡。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若有符合狀況者,請勿對號入座!)

1 則留言:

  1. 是否被寵慣了
    並且沒有挫折而自我感覺良好ㄋ
    還頗多這些人的
    就像現在富二代那樣
    誇張!!
    只能說這種人真可憐
    有錢外表華麗卻EQ IQ都很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