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舒國治:台灣鄉鎮遷居指南(轉貼)


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想過搬遷到更好的地方去。
有的像是為小孩換一個更好的學區。有的是像為老人家換一個更乾燥通風、更有電梯便利的社區。有的希望住在每天一打開門就看到海的地方。有的為了遠離核電廠。
他們說,台灣是個寶島,有太多太多幽僻的角落等著知音去尋覓並親近甚至駐紮待定,終至不離開了。
有一個作家買屋於深坑,每次聊天至十點多鐘,便坐立不安,要急著回家。我總勸他,何不住在市內?有朋友在九份開民宿,然冬天陰雨,我勸他,何不試著搬去花東?有年輕人開咖啡店,房東不斷漲房租,我總在全台各地遊逛時會替他想:嘉義大雅路適乎?台南神農街適乎?那些夢想自己有陶窯、有木雕工作室的藝術家總該有城市以外、卻又令他能有感覺的地方吧。那些想釀些梅子醋、檸檬醋,想手染一些天然染劑的布匹,想種些有機蔬菜的有心有志人士,台灣之大,總有不差的地方可以選吧。
像宜蘭的員山、三星、南澳。像雲林的古坑。像桃園大溪、復興。新竹北埔、關西。南投竹山。苗栗南庄,或苑裡的山腳。台中清水的三塊厝。花蓮玉里、富里或稍東的永豐。台南的新化。屏東的滿州。高雄的美濃。彰化的鹿港、二水。台東的關山、初鹿、嘉義的六腳,以及嘉義市。

某次,朋友謂:你應該寫一本《台灣鄉鎮遷居指南》。因為我拉著他們全家赴東部勘察「最適合一家人過日子」的家園可能地點。乃因這家人在九二一地震後,事業停擺,終日在家泡茶,由於全家好客又燒得好菜餚,我每赴台中,皆去叨擾。我帶著他們在台東的山谷裏細看,最後說,你們若在此住下,多空幾間客房,周末權充民宿,旅客下榻,又能得饗晚飯一頓,且深坐聊天賞月,此種緣分,此種飄逸生計,其非至高境界!
有些先天優美的鄉鎮,為了吸引優質的人文情境進駐,亦可以獎勵之法引進聲譽早著的業者。往往最有效的方式是優質餐廳的進駐,鼎泰豐若開一大型分店在台東市,則不但可容納極多本地及外地吃客,也會提高許多工作機會,更別提訓練無數的人才了。像南橫的東端,有一「天龍吊橋」,吊橋附近有飯店,若能請來像台中的Hotel One服務團隊打理,一年中辦個數場「步道festival」,屆時喜愛步道者如我,或許早就預訂下榻,而自然作家又是山徑古道的實踏者劉克襄或早被聘請為導覽講師矣。
台北華山市場的「阜杭」豆漿,每早排隊;若店家團隊中一小部分人,想換個環境,如嘉義,則或許仍然生意興隆,且更造福一早要登阿里山的外國遊客亦能一嘗香噴噴燒餅,這便是優質的遷居。
有些城市,仍有鄉鎮的優勢;像新竹的老市區,頗有古意,百姓的模樣與動作,猶緩緩慢慢的。但整體言,已愈來愈住居不易矣。台南,一直到今天仍是個最幸運的開發案甚少的優佳城市。即使有人遷居進去,並無需大動鋼筋水泥干戈蓋新大樓,往往只是有新意的年輕人以更文雅的方式(如改造老屋)進駐它、活化它。鹿港亦保持不錯。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與鹿港,皆猶未過度開發,何萬幸也。
最佳的鄉鎮,在於最佳的住居者與最佳的生活者,你為了去好好使用並寶愛一塊新地方,便能最終找到這片田園。


全文網址: 舒國治:台灣鄉鎮遷居指南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117619.shtml#ixzz1wQyEcE8C


ATC小編一直很喜歡舒國治先生的文章,這篇引起我注意的原因,是移居的概念,因為台灣一直以來資源過度集中在都會區,殊不知,台灣真正的美好是在我們的家鄉,而且小編的故鄉也是舒國治先生推薦可以移居的地區,真是與有榮焉!分享給大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