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小編碎碎念之今天你"淡定"了沒 談話題行銷


今天你「淡定」了沒!? (淡定就是這個ˊ_>ˋ表情


如果你還不能明白這句話的意思,那麼你已經有點小小落伍囉!今天ATC小編一登入FB,就會發現到處都是「淡定來,淡定去」的,一查才發現,這個話題居然能在一個晚上就發酵(至少小編昨晚12點睡覺前還沒這麼火燙),並且迅速蔓延網路,許多KUSO的圖文創作立刻出現,這麼「夯」的話題居然只是有ptt網友轉載一段男女朋友在餐廳的吵架實錄,一夕爆紅的程度讓許多行銷達人瞠目結舌。

前不久有姚明臉,再來有杜甫很忙系列,到昨夜一夕爆紅的「淡定」,這就是所謂的「Buzz Marketing」,話題行銷,用英文的字面來解釋非常有趣,Buzz就是蜜蜂飛行時的聲音「嗡嗡嗡」,就好像人在七嘴八舌討論事情時的嘈雜聲,因此也被引申為消費者之間相互傳遞的訊息。話題行銷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找出一個能夠引起人注意,並且樂於傳播的話題,而透過層層的間接傳播,把產品的知名度與關注度都打開。所以,對於所有希望用小預算立大功的行銷人來說,話題行銷是個非常有效的工具。

所以ATC小編針對這些成功被炒作的話題,做一個分析:
1. 原創的內容,這些內容絕對事前所未見的,你可以用「老東西」但是必須有新創意,而且最好這些素材要有故事性,「淡定」一詞即源自一篇網友惡搞的文章。「姚明臉」則來自於一種苦笑的情緒的延伸,至於「杜甫很忙」系列,我相信大家讀國高中的時候都會這麼做,尤其是針對某些歷史人物。

2. 要有爭議性,基本這就是利用「好奇心」,人們本性中善於挖掘的部分,尤其是那種若隱若現、欲拒還迎的姿態,在真假難辨的狀況之下,人們會自動被你抓住,例如每一次新iPhone上市之前,不時外流的「間諜照」,是不是超有吸引力呢?

3. 要是免費的,要快速引起話題,這是不可或缺的,但你會想說iPhone又不是免費的,但你要取得iPhone的訊息都是免費,甚至你會主動收集,這就是利用好奇心的反向行銷,還記得某廠牌的「巷口乾麵」嗎?利用試吃活動快速累積知名度搭配賣場不定期的缺貨,提升消費者的關注度。

4. 易於擴散,FB之賜,按讚和轉貼都是非常棒的擴散方式,過去是以Mail方式進行操作,如今「社群媒體」發達,虛擬平台擴散迅速,在台灣或許你會以為FB是主流,不過牌子老,信用好的批踢踢(Ptt)雖然是老舊的BBS電子布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因為有一大群死忠支持者以及號召力,仍是不可忽略的一塊,但「鄉民」可不是隨便你呼嚨的(握拳)

5. 圖像化,最好能夠畫成一個簡單的符號,如: ˊ_>ˋ(淡定)、囧、=.=之類,這些符號語言增加溝通樂趣,而且因為圖像是比較好記憶的模式,還記得幾年前的「丁丁是個人才」嗎?那真的純粹惡搞嗎?最近又被炒作起來的「」

6. 運用「共同記憶」,最近又被炒作起來的「盛竹如」主播,「揪竟」這獨特的口音和說話特色,你馬上就會聯想起他的樣子,畢竟他是台灣人聽了幾十年的聲音,詩聖杜甫更是我們從小就認識的「名人」,回去翻翻你國高中的課本,你「揪竟」惡搞了多少歷史人物呢? 讓我們看下去。

ATC小編為大家整理以上,你有沒有發現學習很有趣?到處都有我們學習的機會,只要仔細觀察都能有所學習,學習不一定在課堂上,學習也不一定是閱讀,學習是透過你的五感去感知這個世界,觀察力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特別是那些學校沒有教的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