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心得分享─曾捷媺老師之人際關係中的情緒管理


        

       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與標地物,ATC小編想問大家你們學校有傻瓜樹嗎?曾捷媺老師跟大家介紹傻瓜樹種在在新竹教育大學女生宿舍前面,傻瓜樹不是一種樹種,也不是它看起來特別傻,但它卻是新竹教育大學學生所知悉的稱號,到底這個名稱從何而來我們無從得知,但可以看到一個現象是,傻瓜樹下總有許多的男生癡癡的望著女生宿舍等待女友的出現,很多地方都有望夫石,幸好他們沒等成望婦樹。

         讓ATC小編覺得很特別的是,曾在新竹教育大學服務的曾捷媺老師課程一開始是以傻瓜樹的例子來跟大家分享情緒是如何發生的。

狀況劇如下:男生約女友下午630傻瓜樹下見面,但6:30分到了但女友卻沒出現。

情緒產生的程序:刺激→感官→解釋→情緒→行為

狀況一:男生心想女友沒準時赴約,一定是在精心打扮所以才沒來(解釋),這時男生感到心情相當愉快。(情緒),並打電話給女友說:「不及慢慢來,待會見。」(行為)

狀況二:男生心想女友沒準時赴約,到底在搞什麼啊!(解釋),此刻感到非常生氣(情緒),憤而拿起電話打给女友說:「不是說好了嗎!時間到了怎麼還不趕快過來。」(行為)

狀況三:男生心想女友沒有準時赴約,以前她從來沒有遲到過,會不會出事情了(解釋),心情感到相當緊張(情緒),拿起電話趕緊打給女友,結果響了好幾聲都還沒接電話,當女友接起電話時便緊張的說:「今天怎麼了,出了什麼狀況嗎?」。(行為)

    由以上的例子就可以了解到原來情緒的產生關鍵在於解釋,相同的刺激經由不同的解釋後,產生不一樣的行為。所以在情緒管理中,我們真正要管理的是自己的行為。

    不知道經由這樣的分享後,大家是不是和ATC小編一樣了解情緒是如何產生的,所以當我們選擇對自己最舒服的解釋時,我們將會有最好的心情。祝福大家都能擁有好心情!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