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ATC專欄-生涯旋轉門-轉/離職的智慧


Shop Me~
最近常聽到一些較為年長的人資主管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很不懂禮貌,尤其常在申請離職的時候搞得天怒人怨,彷彿整個公司都對不起他似的,這些都是很負面的狀況。我們從一個人離職的過程就可以看出他的工作態度及品格,新公司主管也可藉此評鑑此人是否適任,所以這是很重要的智慧。時屆五月,下個月將有一批職場新血進入職場,或許有人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萬一沒這麼好運的話,很快你就要面對「第一次轉職」。

    不管你離職的理由多充份,一定都要恪守「以禮相待」的原則,雖然不是每個人離職都是很愉快,但也不可以每換一家公司就罵前一家公司、批評前任老闆或主管,如果你總是認為懷才不遇,相信你永遠都要為轉職所苦。

    有人離職後,還能與原公司保持良好關係;但有人一離職與舊公司卻像分手情人一般,非但不承認和原公司的關係,還大肆批評原公司的不是,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個人的教養與修為。學會「圓滿分手」是職涯重要的旋轉門,也是人際關係經營能力的重要指標。以下提供你十個漂亮離職的撇步。

1 留下一張令人懷念的成績單,不論績效或是做人
    不論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對公司、主管都要懷著感激的心態。在準備離職之前,請你思考一下,自己對公司的貢獻在那裏?如何走得漂亮、走得令人懷念?如果不幸找到是不適合自己的工作,至少做人做事的態度讓人覺得可取。

2 切勿以離職為要脅期望獲得升遷或加薪
無論職場老鳥或菜鳥這一招都是兩面刃,險棋,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無可取代,這麼囂張的態度更會造成旁人排斥,而且萬一爭取失敗,通常只有離職一條路走。

3 離職理由要充分,合理,千萬別公開批評公司
    即使心中有再多不滿,離職的禮貌仍要注意。最好找一個能讓人認同的離職理由,切忌大肆批評、煽動,挑起其他同仁不滿的情緒,也不可在未獲書面核淮前,就片面對外宣稱離職,這是職場新鮮人大忌,只用簡訊離職更是非常不禮貌。

4 離職時間要恰當,千萬別在過年後
    先找時間和主管懇談,表達自己離職的意願及原因。與主管口頭溝通離職日後,才正式提出書面辭呈。對於離職日期不要太堅持,應替公司著想是否有接任人選。「年後轉職」更是一個不可取的觀念,在領到分紅之後就認為那是「應得」的,有這樣的觀念你工作一定不會積極。
 
5 逐項列好交接清單
     有些對公司不滿的員工,離職時一走了之,不但未對業務清楚交接,甚至故意將檔案資料刪除。為了留下好的印象,做好工作交接非常重要,一張清楚詳細的交接清單,是負責任的證明。

6 留下新公司及家中連絡電話,方便同事及主管聯絡
     離職時不敢留下聯絡電話或告知未來方向,大多是在原公司表現不佳,甚至是有不良紀錄而心虛,深怕自己在原公司的惡名惡行傳到新公司,影響自己的前程。所以離職前留下聯絡電話,是對自己人格保證的一種負責行為。
 
7 務必完成公司規定的離職手續,切勿帶走公司任何文件
    離職當天應確實辦好離職手續,繳回公司文具、證件及移交清單。將桌椅清理乾淨,並將所有的文件檔案排列整齊,當場做最後的說明確認及正式移交。最重要的是,絕不可帶走公司任何機密文件或軟硬體資料。尤其是客戶資料,就算有私交也別刻意聯絡,利用職務之便帶走公司資料是違法的,各位職場新鮮人不可不慎。

8 離職當天別忘了向前主管及老闆道謝,並告知你的新動向
    不管和主管合作是否愉快,畢竟他們是曾經教導你的老師,不管主管是怎麼樣的人,都要表達自己的敬意與感謝。離職當天應以愉快的心情向老闆、主管、同事親切道別,讓同仁留下溫馨的印象。切記不要愁容滿面以致遺臭萬年。
 
9 寄發謝函給客戶及同事,感謝以往的照顧與支持,並之後的連絡方式
    這在大企業裡更顯重要,也許新工作和你原來的客戶無關,但職場中保持一份關係,就多一份助力。離開原來的工作,和既有客戶保持聯絡,是禮貌也是累積自己的人脈。聯絡方式盡量留下個人的聯絡方式,以免造成新舊雇主間的尷尬。

10 離職初期應經常與原公司保持連絡,關心交接是否順利
    這一條是給任職超過3年以上的人,離職後的短期內(1~3個月內),最好主動打電話給原公司主管,並關心交接人員的工作狀況。這一步是最高級的離職藝術,萬一下一次原公司有更好的職缺,你可能會是口袋名單。

轉職不一定是壞事,但離職不是件簡單的事,要能夠完美的離職更是一種藝術,雖然我們不能掌握工作的好壞,但是至少我們能夠掌握離職的優雅姿態,讓別人在最後也對我們留有好印象,正如一句話說得好「End is good, All is goo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