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YANG 青年人才培育學院的異想世界~吳祥輝老師的北歐風情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豐富又多元,也因此留下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學習經驗,ATC小編想跟大家分享曾到我們這裡上課的吳祥輝老師在課堂中談及的內容,期望藉此讓錯過此課堂的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夥伴可以有所收穫。
      不曉得各位夥伴是否和小編一樣在大學期間總嚮往有機會可以出國看看?雖然身為學生的我們不見得有足夠的經費可以出國探索世界,但我們可以透過電視節目、網路或是書籍去一窺究竟。
    吳祥輝老師是誰?相信如果有看過《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陪你走中國》的夥伴一定知道的這些書籍的作者就是吳祥輝老師,然而小編很喜歡老師書中談論到的內容,總可以讓我在從未蒞臨該國度的狀況之下,透過書籍即可了解到非常深入的外國文化與生活,這都來自於老師都是在長時間的實地踏訪後才撰寫出這些書籍。想當然如能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聆聽到老師的見聞,真的是一件非常令人高興與難得的事。
     老師談到當他在芬蘭時有小孩子問他:「你來自哪一個國家?」老師回答:「台灣」,小孩子很高興的回答說:「是不是在日本下面,菲律賓上面,我要回去查一下資料,好高興喔!我今天認識一個台灣人。」聽到老師分享這個故事時,我心想自己是孩童時期時,是否可以向那個小孩一樣,對一個國家的相對位置講的如此清楚,並且對它抱有如此高度的好奇,然而我想要開拓國際視野就是要從這樣的好奇心開始培養,我們必須先對其他國家的事物感興趣才有可能進一步打開自己的視野。這也是為什麼老師說:「我們習慣的慣性思考,會窄化我們的視野格局。因我們如果對某些內容或主題不感興趣,將會不願或降地吸收該主題的相關資訊。
   愛爾蘭曾在2005年被《經濟學人》評選為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國家,但老師說當他實地踏訪才知道,我們認為愛爾蘭適合live,但他們卻認為愛爾蘭適合leave,對於其他國家的人而言認為「一切都可能嚴重,但是不絕望。」但對愛爾蘭人來說卻是「一切都可能絕望,但是不嚴重。」所以說唯有實際了解,才可以知道我們所了解的世界,在他人眼中竟是另一種風貌。
   挪威港口冬天不結冰,但也因為如此挪威過去經常受到其他國家的入侵,挪威更有長達400年的黑夜,那段黑夜期是挪威被丹麥統制,獨立後的挪威更珍惜現有的一切,他們認為沒有英語就沒有挪威,他們是以這樣的決心在辦挪威教育。
   很喜歡老師跟ATC夥伴們分享的一句話,「看看別人走過的痕跡,會給我們帶來自信。」這也是我喜歡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原因之一,因為許多的講師總會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現場跟我們分享他的所見所聞,更難得的是可以聆聽到老師的生命故事。總帶給我們這些學生有所體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