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因材施教有其必要性 現代心理學為你揭示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編

如果你隨機挑選一個人,問他:「你覺得一個人的特質是遺傳的影響比較大,還是後天的教育影響比較大?」大多數人會跟你說後天的教育影響比較大。



這是我們普遍接受的觀點,因此我們才會那麼重視孩子的教育。又或者反過來,因為我們希望(相信)孩子的特質是可以經由後天培育,我們對於形塑孩子良好的特質有企盼,因此更願意去接受後天的教育影響力比較大。


然而最近讀到一位當代心理學最負盛名的認知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的著作《白板》,他用融會不同領域的研究成果,一步步論證人並非生下來就如同白板一樣,並非所有特質都是後天培養的,而是大多早就由基因決定的

也就是說,每個人生來天性特質就不一樣,而且透過後天的教育能改變的其實很有限。

對於書裡如何論證,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看(連結附在最下方)。在這裡我想講的是,既然特質是基因決定的,那無論是父母或是老師,都不應該把每個孩子視為一張有待塗抹的白紙,而是要因材施教,釋放孩子原有的天性的稟賦,這才是教育的真諦。

《白板:科學和常識所揭示的人性奧秘》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40597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