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學員分享─李飛彤老師的團隊溝通


   ATC小編又來囉!不曉得各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夥伴是否跟小編一樣,在大學生活裡團隊合作根本成為ATC小編的家常便飯,諸如團體作業報告、舉辦迎新宿營活動、迎新茶會等等。但每一屆學長姐或學弟妹,總會發生活動不斷、紛爭也不斷,剪不斷理還亂。為什麼會這樣呢?癥結點可能是工作比重嚴重不均,有人沒做事卻要掛名交差,或是團隊溝通出了問題,以致進度嚴重延宕。

    各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夥伴有福囉!ATC小編要送給大家團隊溝通秘笈,這可不是輕易就可以拿到手的,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裡有眾多講師的時間可不是輕易就可以空出來的,如能到現場跟夥伴分享可是相當的不容易啊!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長期都在海峽兩岸進行專業訓練的李飛彤老師過往跟夥伴們談到的「團隊溝通內容。

團隊溝通的三種態度:

一、侵略的溝通行為:損人利己(得寸進尺)
二、退縮的溝通行為:損己利人(委屈求全)
                無法坦白表達自己的需求、願望、想法
三、積極的溝通行為:勇於維護自己的權利,但不侵犯他人權利

秘笈一:如何提出請求
消極的想法:我有可能會強人所難
要轉換為積極做法:不要一直說抱歉

秘笈二:如何拒絕請求
消極的想法:拒絕是失去友誼的開始
積極的做法是:感謝對方的邀請

秘笈三:如何表達不同意見
消極的想法:改變立場令自己軟弱
積極的做法:誠懇的提出質疑的問題

    老師談到溝通裡最大的問題是「我以為……」,ATC小編對此深有同感,經常與人溝通時以為都沒問題了,最後才發現雙方以為的事情都各不相同,要說誰對誰錯,此時都分不清了,所以我們在溝通要將消極的想法化為積極的行動,事情的推動才能順利。祝福各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夥伴在團隊合作的課題上,能得心應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