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寫實且動人的故事--『我的小小鋼琴家』

ATC小編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寫實且動人的故事--『我的小小鋼琴家』。電影中在描寫的是人與人的相遇、相處、相愛,到最後因為愛、成就了彼此的夢想。ATC小編深深覺得這是一部很有深度與意義的電影,很推薦大家去看喔!

在電影中,女主角對音樂擁有滿懷熱忱、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抑鬱不得志,面對現實人生的考驗與磨難,只能抱著心中的夢想與現實暫時性的妥協。在意外發現了調皮野小孩京文的音樂天份後,女主角智秀,把她的夢想轉移到小男孩京文身上,期望藉由京文的傑出天份、讓自己揚眉吐氣。

此般的功利想法,並沒有帶給智秀她期望的成果。身為孤兒的京文,想要的只是個媽媽,所做的這一切努力、為的是得到智秀的愛。

師生間微妙的相處、複雜的心路歷程,逐漸改變了彼此。智秀放下了原本自私的利己想法,從一開始對京文的莫視、排斥、抗拒,到後來的接受、關愛,智秀真正用心愛上了一個孩子,因為愛、學會了放手。而京文,也因為智秀的關愛,敞開心防、獲得了那個年紀的孩子應有的活潑天真與快樂。最後,也因為這份超越自私慾望或夢想的真愛,成全了彼此的夢想。

教育家培斯塔洛奇(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 1746~1827)曾說過:『教育的本質,不是教、而是愛。』每個人都是期盼被了解的個體,需要用愛、彌補了解彼此。

ATC小編認為,身為一位老師,有機會扮演影響別人一輩子的一個角色,實在是任重而道遠。當然,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人生一大樂事也,ATC小編相當能體會女主角發現小神童後、想要跟大家炫燿分享的心情。但也許更重要的是,要用愛去關愛每個學生、真心為他們著想,這才是為人師者的最高境界

天才也需要好老師的啟發,才能開啟上天賜與的Talent(異秉天賦)。而學習就是不斷的模仿老師,有天份的學生更需要優秀老師正確的提攜,並且要能享受寂寞,才能有所成。

這部電影更讓ATC小編心有戚戚焉的是它以真實、自然、不做作的方式,呈現學音樂者求學、就業的現況,訴盡大多數音樂系學生的心路歷程:〝畢業後究竟何去何從?家裡的經濟可以讓自己出國深造嗎?出國深造後,就真的能有穩定的工作嗎?如果不出國深造,可以做什麼養活自己?開音樂教室嗎?會有學生嗎?還是換一個職場跑道?但一輩子學音樂的我,又有什麼技能可以轉換跑道呢?不繼續學音樂,還能做什麼?〞   這樣的問號,充斥在多數音樂系學生的心頭、縈繞不去,說明了為什麼多數學古典音樂的人看後更是感觸良多的原因。

從女主角因為沒辦法出國留學、而與同儕相比少了很多機會、可能、與競爭力,只能靠開音樂教室糊口;到看到同儕們為求一個教職,甚至忘記了自己當初學音樂的初衷、忘了對音樂真實的熱愛,這樣的故事就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不斷上演。在國內音樂人才已經趨於飽和的情況下,女主角智秀所面對的困境掙扎、以及對音樂生涯的期待,相信對於未來有至於從事古典音樂的同學而言,定是感觸良多。

    這是一部充滿歡笑與感動的好電影,勾起了內心很多真實的情感。即便像ATC小編一樣、一個音符都看不懂,還是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一起體驗這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