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國外見聞─美國大學生活不輕鬆

78ATC 小編在台灣立報看到這篇「美國大學生活不輕鬆」的文章時,覺得很新鮮也很特別,藉此想要跟各位ATC夥伴分享。文章提到我們對美國大學的第一印象是自由與開放,不曉得你是否也這麼認為?美國大學為了滿足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專長,在專業和課程選擇上給予學生很大自由,但是美國大學絕不是對學生放任自流,相反,學校在教學管理方面非常嚴格。實地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訪學期間發現,美國大學生的學習生活非常緊張,絲毫沒有輕鬆的感覺。
課程學習不輕鬆
在兩所大學的調查研究發現,美國學生的課堂學習需要完成三個環節:課前閱讀、課堂討論、課後作業。無論理工科還是人文學科,美國老師在一堂課結束前通常都要為下一節課佈置大量閱讀文獻,而不是一本指定的教材。
美國大學的課堂以互動討論式教學為主,而課前的大量閱讀正是課堂討論的必要知識基礎。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旁聽本科生課程時發現,課堂上主要是學生在發言和討論,而老師只作一些引導性講解,學生發言爭先恐後,課堂氣氛非常活躍。有些老師在課堂上很少使用PPT或板書。詢問任課老師:「老師在課堂上講解很少,能夠保證學生掌握基本的知識嗎?」老師滿懷自信地回答說:「學生課前的閱讀大都可以解決學知識的問題,除了學習知識外,我們還特別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學生帶著問題走進課堂,這樣的教學方式要比老師課堂講授好很多。」
課後,學生需要對閱讀和課堂討論後的所思所想以論文的形式寫出來,重點是發表自己不同的觀點。此外,課後作業還包括做題、提交各種研究性方案,也包括很多需要動手實踐的作業。如此看來,美國學生選修一門課程要花費大量時間。學生每學期選課的數量一般是34門。學生要想拿到學分並非易事,大多數學生學習十分用功。
然而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課程中,很多講師也都會安排Q&A的時間給予各位學員提問,雖然我們不見得可以體驗國外的大學生活,但我們可以藉由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或是大學階段,踴躍提出自己的看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考試測驗不輕鬆
原以為美國大學考試少,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大學注重學習過程的考核,目的是促使學生必須認真對待每個教學環節,從而確保教學效果。美國大學不僅有期中和期末考試,課堂小測驗也不少。這些小測驗的成績也是課程總成績的一部分。在課上進行的小測驗一般10分鐘左右,通常是對一節課或一個單元學習內容主要知識點的檢測。學生作答很認真,時間到了之後,交給老師,由老師或助教評分後再發給學生。
即使是平時作業,學生也認真對待。因為老師對平時的作業也會認真評閱與打分,同樣作為整個課程成績的一部分。有一次在課前,我看到老師剛剛走進教室,還沒有停下腳步,學生就蜂擁而至地圍上來,爭相取回自己的作業,仔細查看作業得分。有的學生還與老師討論作業的情況。可見學生對平時作業及其得分的重視程度。
 不曉得你的大學生活是輕鬆的?還是壓力大的?ATC小編祝福大家,大學生活是豐富而充實的喔!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http://www.i-talent.com.tw/bin/home.ph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