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小編碎碎念之”向復仇者聯盟學團隊管理”


(先聲明!這篇不是廣告文!)

在三年的等待之後,ATCt小編終於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而且是3D版的,看著這些超級英雄在我眼前飛來飛去,真是太讓人血脈噴張了!不過還是要回歸正題,小編是不是影評,也不想評論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回到一個學習者的心態,ATC小編在這部電影中看見關於「危機處理」和「團隊合作」的關鍵因子,以下分享給大家。

1. 團隊需要危機來凝聚,這句話看似簡單易懂,但真正的智慧在如何運用「危機的臨界點」來刺激團隊,過小的刺激沒有感覺,無法凝聚團隊;但突然面對龐大的危機,團隊也有可能土崩瓦解,士氣潰散,畢竟我們都不是超級英雄,也幾乎不會面對地球毀滅的危機,我們壓力大多來自於同儕或者職場中的比拚,想當然爾我們的「對手」也不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所以我們要怎麼凝聚團隊呢?參考減肥法則:「少量多餐」+「適量運動」,先不要一次就來大的,慢慢增加刺激的強度,然後維持一定的(運動)強度,先求有再求精,畢竟超級英雄也不是一開始就跟阿斯卡軍隊PK!

2. 危機有時候是先來自於內部再來才是外部,沒錯,有時候危機是來自於不信任,在電影中鋼鐵人一直是有點痞痞的角色,跟有點老派的美國隊長格格不入,再者雷神索爾根本不是地球人,衝突更大,由此可見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有個人風格,或說「Style」,所以我們必須對每個人的性格有所認知,也需要技術性的磨合,不過最重要的是坦誠,片中因為神盾局(S.H.I.E.L.D.)一開始對其計畫目的有所隱瞞導致團隊共識無法凝聚,加上每個超級英雄的性格差異讓團隊陷入危機之中,直到福瑞局長對這些英雄們說出了實情已做出了「承諾」才讓團隊順利組成,並能化險為夷。

3. 面對龐大危機時,「制度」會突然失效,組織必須靠著強烈的信念才能存活。在面對比較複雜的危機時,有時候「系統」會選擇自我保護而故意當機,組織也是,在龐大壓力之下,角色功能會失靈,所以這時必須要靠「信念」(Faith)才能繼續支撐團隊,如片中的「議會」(councils)一個看似領導的組織不過卻老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決策(雖然片中極度需要這個角色),現實中也不惶多讓,如果你是領導人你必須有「強烈的信念」才能帶領團隊前進,信念指的不是「做什麼」而是「為何而做」,多思考「Why」而非「How」團隊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4. 「專業分工」也要「靈活調度」,在片中每個人都有「特殊能力」,我想在現實中也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小編最喜歡鷹眼神射手!),在一般時刻我們可以固守自己的崗位,在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必須有人挺身而出去擔負更多的責任,危機才會消彌,這種「靈活」不只是場面調度,而是建構在「信任」的基礎上讓隊員可以脫穎而出,「機會」一出現馬上爭取,「聚光燈」就是你的囉!不過前提是你必須是「無私」地為團隊付出。

5. 危機會結束,團隊也是。是的,電影結束,ATC小編習慣坐在位置上看完工作人員名單,儘管如此電影還是要散場,團隊出現解決了危機,就該「鬆手」了,不要緊抓著團隊不放,一直保持緊繃會讓組織失衡在面對下一個危機時慌亂失措,適度地放鬆有助於團隊在凝聚,鬆緊之間的拿捏是一種智慧。

好了,說到這裡,ATC小編必須老實說,我不是很欣賞「美式作風」,因為電影中的壞人不是中東人士,就是俄國人,然後弱者幾乎都是黃種人,然後英雄都是「美國人」(浩克在變綠之前也是個帥氣的博士),這根本涉及歧視。抱怨說完了,還是得要承認「信念」在美國的貫徹如一,在美鈔上就印著:In God We Trust」,這整部影片說穿了就是一個「信念」組合了這群英雄,英雄也在團隊之中產生,From I to We團隊與個人均衡發展組織才會強壯,與大家共勉之。

PS.要去看一定看3D~雷神索爾和鋼鐵人會一直在你眼前飛來飛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