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大學生作弊盛行,誰該負責?︱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編

昨天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粉專貼出這篇文章:現在大學考試作弊是常態?大學生:沒被抓也是一種能力啊,觸及率馬上翻升好幾倍,平時鮮見的留言也出現了。

老實說,我覺得那些為作弊護航的說法是非常令人不解的。倒不是說不懂他們在說什麼,或是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而是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會把學生教成這個樣子。

台灣的教育,到底怎麼了?




讀大學,不就是為了獲取知識、提升技能,學習各種有益於職場競爭力的能力嗎?怎麼變成了「因為找工作需要那張學歷」,只要獲得學歷就好,有沒有學到專業知識技能都不重要。

說真的,這種花百萬元被綁四年,該學的沒學到,只買到一張文憑的買賣,非常的不划算。

學生不懂這道理就算了,竟然連辦學的人也不把教學本務做好,還配合著學生「大撈一筆」,假裝把關,真賣文憑。到底誰才該為這亂象負責?誰才該為台灣未來的競爭力負責?


當然,我相信這些言論只是反應了一部分的人的想法,確切有多少人也很難得知。況且在Dcard這種容易聚集鄉民、酸民、魯蛇、負能量的地方,對於這種中二的言論也不需看得太嚴重。

然而,這篇貼文能在Dcard上引起廣大的討論,以及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粉專上提升數位的觸及率,代表大學生作弊現象可能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我接觸大學生的經驗是這樣的:學校愈好,作弊的現象愈少;班上成績愈好,作弊的可能性愈低。此外,愈專業、出社會後薪酬愈高的科系,作弊的可能性也會愈低。相反的,那些說不上有什麼專業的,未來就業方向不明確的、薪酬不高的科系,學生為了混文憑而作弊的可能性就愈高。

曾有幾個就讀後段私立大學的志工告訴我,他們全班作弊都見怪不怪了,甚至監考助教還會睜隻眼閉隻眼,考前就申明不要作得太過分(意思是動作太大)就好。

也有就讀非常知名的私立大學的志工,談到作弊這件事,也是認為沒什麼大驚小怪的,對於一些(自己認為)不重要的科目,或是一些很討厭、不想重修的科目,偶爾作弊也無妨。

他們並非不認真、不看重學習。對於學校強制學生修爛課程,作弊有時只是作為一種消極抗拒的方式而已。

近日又跟一位就讀南部某頂大(你知道的)工學院的志工聊,沒想到他們班上作弊風氣也很盛行。我說我十多年前念大學時沒印象班上有人作弊,為什麼現在會變這樣?他說:「因為你們那時教得比較難,所以大家會比較認真上課。而且現在有太多誘惑了,教授又講得很爛,所以很多人都不來上課,說是自己念比較快,其實大多還是跑去玩了。要考試了念不完怎麼辦?就作弊啊,沒人想要明年重修。

這不禁讓我思考:現在台灣大學生作弊的風氣到底有多嚴重?


對於大學生作弊盛行,我認為學校有兩方面需要好好自我檢討

1.是否有認真教學、嚴格把關,還是只關心學生下學期還會不會繼續繳錢,四年到期發張文憑就好?

2.課程設計及教學方式是否有符合學生所需,選課上是否有提供更大的彈性?甚至更深入的問:教學的老師熱愛自己教授的學科嗎?還是只要照本宣科、履行義務就好了?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大學生也不是上了大學才變成了這樣的,大學前的教育都有「功勞」。真要認真追究,國高中教育都該拿出來好好檢討一番才對。

人天生就喜歡學習新的東西,渴望成長,沒人生下來就想當爛草莓、魯蛇。與其怪大學生道德淪喪、過於短視,我們更該好好思考,我們到底教了什麼、怎麼教。與其要求大學生為自己負責,為長遠做好規劃與準備,父母親、教育工作者更該問問自己,是否有以身作則。

如果我們短視,孩子就學會短視;如果我們待人不真誠,孩子就虛與委蛇;如果我們應付了事,孩子就會拖延逃避;如果我們不竭盡全力活出精彩的人生,孩子就很難有勇氣追逐夢想。

孩子、年輕人,都是看著我們的背影長大的。若我們真的關心大學生,真的關心台灣的未來,不該只是對大學生指指點點,而是要從改變、提升我們自己做起。

我們必須為大學生樹立更多學習的榜樣。願你一起加入改變的行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