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信任危機:擺脫慣性,勇敢創新




阿里巴巴CEO馬雲:「我說台灣沒希望了,如果七八十歲的人還在創新。」這是兩年前的五月在中國綠色公司年會上的一段話,再對照我國現在產業界的現況,大部分的CEO都在60歲甚至70歲以上,但就算到了這個年紀他們還孜孜矻矻地在工作,在創新,卻很難發現年輕人的影子,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年輕人只能從事微不足道的小小革新,在無關痛癢處發會自己的創意,渴望被這個世界看見。筆者不是要挑起世代間的對抗,也不是要逼任何人作出讓步,而是很平心而論地探討-「世代交替」的問題。iTalent*學習計畫


對照現在我國所遇到的窘境,勞保基金的缺口是6.83兆,公保、軍保等軍公教人員的福利及後續照顧的資金缺口總合也接近1兆元,這些社會福利制度的問題若不解決最慢在民國119年這些福利制度都要破產,屆時台灣就變成下一個「希臘」,每個人都憂心忡忡,要政務官下台,要人負責任,但問題並不會解決,因為時間只會繼續向前,不會停止;債務不還,赤字不會減少,只會不斷增加,套句學者的話說:「這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再想到幾年前,我們有個官員說無薪假是可以拿到諾貝爾獎的創意,那如果可以解決這些大洞是不是可以拿很多屆諾貝爾獎呢?因為今年差點把歐洲財政搞垮的歐盟因為「過去六十年的努力」而拿到諾貝爾和平獎。


回歸主題,這是一個「典範轉移」的年代,很多的經驗在這個時候都失效了,所以大部分專家的預測都會失準,天氣預測不準,經濟預測不準,彷彿這個在過去幾十年內都容易掌握的世界瞬間失控,事實真是這樣嗎?自二次大戰之後,許多國家的戰後嬰兒潮世代,較上個世代平均壽命增加超過廿歲,他們掌握主要資源的時間就會變長,所以也間接壓縮了新世代的接棒速度,於是很多的「理所當然」的狀況不再發生,但世代間的競爭卻是益加地白熱化,簡單來說上一個世代掌握了傳統製造業的資源,新世代掌握數位時代的創意;上一代擅長從舊思維中去創新,新世代喜歡顛覆性的創造,所以衝突由此而生,這中間的關鍵在於缺乏「信任」。因為上一代的「經驗」所以對下一代的「創意」無法信任,所以助力反而成為阻力,很多上一個世代的「良藥」反而變成「毒藥」,適得其反。這無關乎對錯,而是這個世界變得比我們想像的還更快。


很多時候新世代要的不只是「機會」,還有「信任」,當然我們要學的除了「經驗」還有「溝通」;上一代也要學會「傳承」和「交託」,還有心臟大顆一點,繼續壓抑新生代只會又弄個玉石俱焚的局面,所以「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你應該不會想要本土劇裡所發生的劇情在你生命中上演,魯迅說:「關心我們自己的孩子,就是關心我們的未來。」,這個關心的尺度需要我們世代之間順暢的「溝通」。

iTalent*學習計畫iTalent*學習計畫 iTalent*學習計畫iTalent*學習計畫iTalent*學習計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