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2012 九月新聞辭典

悄悄地,九月份已經結束了,小編這個月忙於網站的更新,而忽略了部落格的更新,十分抱歉!趕快補上。



 新聞辭典/QE3 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


 QE3,a third round of quantitative easing的縮寫,是由美國聯準會於9月15日推出的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目的在於利用收購證券的方式提高市場的貨幣供給,舒緩銀行的資金壓力,以刺激經濟及振興就業。

QE3的具體實施內容有三,第一是每月購買400億美元的房貸擔保證券,其次是持續此扭轉操作直至年底,最後維持現行低利率政策至少到2015年中。聯準會一宣布此政策,美股立即大漲,並帶動國際金融市場勁揚。但儘管QE3短期對景氣有如強心針,仍有專家擔心大量貨幣流入市場,瞬間上揚的貨幣供給可能引發惡性通膨、資產價格飆漲等問題。

聯準會先前曾推出兩次量化寬鬆措施,分別是2009年初的QE1、及2010年底的QE2,都以大量貨幣供給,成功緩解當時市場資金低流動的問題。而快速的景氣復甦總有緩和的一刻,當QE2結束後,便出現期待聯準會推出QE3的聲音,專家憂心全球金融市場可能QE成癮,對量化寬鬆政策過度依賴。

謎之聲 : 有一首台語歌: 爽到你,艱苦到我! 你印鈔票,我等著物價上漲...

 

新聞辭典/電召

為抗議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收歸國有,外交部電召駐日代表沈斯淳返國,以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日方撤回決議。外交部要求沈斯淳立即返國報告,但刻意以「電召」取代「召回」,為台日關係留下轉圜餘地。

外交慣例上,「召回大使」已經是僅次於斷絕邦交、關閉代表處,是最嚴重的抗議手段。實務上,兩國之間就算發生嚴重衝突,也經常以委婉名義要求使節返國,萬不得已,絕不直接「召回大使」。

目前台日之間並不存在正式外交關係,無邦交可斷;因此除了關閉代表處、斷絕兩國一切官方交流外,召回代表幾乎是最嚴重的抗議。

所以這個月最熱門的關鍵字 : 釣魚台、尖閣列嶼!還有噴水!至於彭佳嶼常常聽漁業氣象的人多少有印象吧!

新聞辭典/內水

內水是海洋法的重要概念之一,簡而言之,位於「領海基線」以內的水域,即為內水,屬於沿岸國領土的一部分,而領海基線則是往外起畫領海範圍的計算起點。

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領海是從沿岸國的領海基線起畫,往外12海浬之海域。而內水就是相對於領海,位於領海基線往內畫至沿岸國陸地的水域,此外被國土所包圍的封閉性湖、河、內海,皆為內水。

內水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定為一國領土,非經同意,外國船隻不可任意通過,且主權國對其內水有完全司法管轄權。

這個字眼也是因為釣魚台而被不斷提及!  


                                                         俺們ㄉ痛苦猶如山高!!!

新聞辭典/痛苦指數

「痛苦指數」的概念,是由美國前總統雷根提出,他在1980年參與大選時,全球陷入物價和失業率持續攀升的窘境,因此他將兩項數據相加,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失業率,作為評量民眾生活痛苦的指標。

台灣今年7月的CPI年增率為2.46%,創下近四年來新高;且因應屆畢業生加入勞動市場,7月失業率也上升至4.31%,兩項加總,飆升至6.77%。

台灣7月「痛苦指數」坐六望七,仍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的數字。(Is that Real!?)

真的,這個詞彙也時常出現在新聞中,但我們仍繼續掩耳盜鈴,我們只是錢賺得比較少而已...快樂指數很高喔!!!(超樂天)的政府官員!

新聞辭典/開學!!!!!!

毫無懸念,對於學生而言,這是九月最大條的事情!

See You Next Tim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