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後天教育也很重要 但要建立在因材施教的前提下︱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編

在上篇文章〈因材施教有其必要性 現代心理學為你揭示〉中提到,一個人的性格特質主要是由遺傳所決定,但這並不表示後天的教育就不重要。

事實上,決定一個人的成長路徑及最終成就的因素非常的多。性格特質佔一部分,教育也佔了一部分,機運也佔了一部分,還有其它因素在此就不贅述。


這篇,就來簡單談談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我們該如何調整。




若一個人只知道ABC三個選項,他只能從這三個選項中,挑選一個對他最有利的。但如果他知道ABCDEFG,他可能會發現最佳的選項其實是D(或E、F、G)。

這代表的教育所傳遞的知識、資訊。

再來,即使知道D是最佳選項,也可能因為能力的不足,而只能選擇其它次等的選項。因此,透過教育提升一個人不同面向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現今的學校教育,幾乎還是用一視同仁的方式在教授知識與技能,而不是根據每個人先天的性格特質因材施教。

舉例來說,甲的先天特質是外向、冒險、有同理心,乙的先天特質是內向、嚴謹、邏輯清晰,那是否該用不同的方式教授,好讓他們獲得最好的吸收效果?是否該教授不同的內容,好讓他們更快找到並發展符合他們天賦特質的道路?

也許選項ABCDEFG中,有最適合甲的選項,但最適合乙的選項,可能是X或Z。但礙於時間有限,統一教學的學校只能告訴甲跟乙ABCDEFG,那乙學習這些豈不浪費時間?

不可否認的,我們現今的教育資源並無法做到完全的因材施教,但我們仍要努力的往這方向前進,以降低人才錯置所產生的人力資源浪費。

改變的第一步,就先從明白並接受每個人生來就與眾不同,因材施教有其必要性開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