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寫在2012世界人權日




今天是1210號,世界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

世界人權宣言

聯合國大會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 217A(III)號決議通過並宣佈。

第一條 :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

現在這個時刻,我們還能暢所欲言,盡情發表自己的看法,不用擔心受監控或受到制治迫害,長期受到壓迫的西藏人權問題,2012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94位藏人選擇以「自焚」的方式表達對中共的不滿

今年四月壹電視主播劉姿麟曾經前往印度的達蘭薩拉採訪藏族自治的觀察,美麗的她在文章中下這樣怵目驚心的文字: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看過這樣赤裸裸、血淋淋的自焚畫面。畫面當中的青年,早就把汽油淋滿全身,甚至直接喝下肚。在某一場抗議遊行中,他突然點火衝出隊伍,全身皮膚包含內臟,都被熊熊的火焰燃燒著,他忍住皮開肉炸的痛苦,用盡最後一絲氣力,雙手高舉西藏國旗,狂奔吶喊著: Free Tibet! 很難想像,這種燃燒自己以肉身痛苦換來的畫面,只有三秒鐘,這三秒鐘,可以讓你整整三個小時,都說不出話。

以上這段文字,光是讀過都讓人心痛不已,不只藏人還有已經軟禁超過數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加上之前有幸逃脫鐵幕的人權律師陳光誠。為了自由,很多人願意用生命的一切可能來換,更多的是看不見的犧牲。在今年的國際人權日,台灣有個「國際人權日──全球與西藏在一起」49小時的絕食活動(在中正紀念堂),但這樣的訴求,在台灣媒體中幾乎看不到,自從政府拒絕達賴喇嘛到台灣演說之後,關於這個議題的討論,根本寥寥無幾,到底是不是政治敏感,還是媒體覺得這類議題沒有話題(!?),我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不過我大概可以想見,這樣的報導,未來只會少之又少。

我們爭取媒體多元為的就是希望我們的媒體能出現更多面向的新聞,能有更多層次的討論,不論是按個讚或者分享,都是很有力的支持,因為我們重視,所以不要選擇沉默在這個關鍵的時刻。理性思辨,是上天賦予我們最大的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