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專欄-所以,你真的「要」的是什麼?



擁有一個東西,你其實就失去兩個自由。

原來,節儉的目的是自由。

ATC小編有個朋友A,在約莫10年前月入有3萬元,不算高薪,但他過的可是五星級的生活。他不在乎每個月多繳一堆循環利息給銀行,也要「提前」把他喜歡的名牌和食物到手。如果可以「分期付款」他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買下去,結果每到月底他就苦哈哈,身上總剩零錢的他,雖然吃不起便當,可是可以用信用卡到餐廳消費吃更高級的料理。我們常常笑他是「貧窮貴公子」。不久之後他買汽車了,在各方親友的勸阻之下,仍然沒有辦法阻止他以10萬的頭期款買下一台進口二手車。

買車的第一個月是很快樂的,他開著他的跑車到處去兜風,日子過得好不快活。直到有天晚上,我打電話給他,發現他竟然睡在汽車裡面。「發生什麼事情了?」我緊張兮兮地問他:「是不是債務人堵在你家門口,你不敢回家呀?」「不是。」他哀怨地對我說:「是因為太晚回家了,沒有車位可以停,只好睡到車上來。」不久之後他要搬家,整整打包了三個晚上才把他的東西收完。

兩台中型卡車載完他的家當。搬家的那幾天他心力交瘁,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很貴重,禁不起一點點撞擊。他終於崩潰。他說:「這些東西我一個月摸不到三次,卻要為它們這麼作牛作馬!」而且,這些東西的錢還沒有完全付完,每一個月,都被銀行追討利息。當他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都利用年假要出國去玩了,而他正要面臨信用卡刷爆的危機,困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忍不住悲從中來。

他承認,他失去了自由,被他的慾望支配了。

我發現擁有一個東西是一體兩面,如你我擁有一個東西、享受它,但同時你也是受到它的支配、它的擁有。這個東西讓你付出的代價是時間、精神、金錢,如果它對於你沒有提供相對等的價值和利益,那麼就是浪費,浪費你的時間、金錢和精神。

我們總是在追求更高、更好的享受,所有的科技物質發展也朝著人類這樣的需求進行。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這樣全面地擁有所有物質享受。我曾經試過,在一天疲累的上班族生活下來,其實你最需要的,是一頓晚餐、一本好書,和一個人。
你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把玩你手上的那麼多東西。我們人『需要』的東西不多,但是『想要』的東西很多。「而且,『想要』經常會改變。人有時候會很想要這個,但過幾天又想要另外一個東西了。所以,衣櫃裡面那些美麗的衣服和鞋櫃裡的新鞋子,你總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去穿。現代人擁有太多用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東西,卻還是要拚命地滿足的那個不切實際的渴望。擁有一個東西,你其實就失去兩個自由,一個是被物質綑綁的自由,一個是面臨被金錢支配的自由。

所以,你真的「要」的是什麼?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0 意見:

張貼留言